财新传媒

海富通吕越超:寻找产业趋势是成长投资的第一要务

2018年04月03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分别经历萌芽期、幻灭期和成长期,这同时也是股票投资去伪存真的过程

  【财新网】(记者 张立君)春节以来,创业板综指累计涨幅已达14.35%,而过去一年多一直领涨的上证50则元气大伤,累计跌7.95%。风格转换真的来了吗?海富通基金经理吕越超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这轮从价值周期向成长的风格切换或将持续。

  吕越超指出,此轮风格转换始于政府政策和宏观经济周期双重因素的共振,同时也是对过去一年多的估值修复。

  经过持续两年的调整,成长股的估值中枢出现显著性下移,具备一定估值优势。“2月10日我们测算沪深300和中证500这两个传统价值成长相对估值的指标发现,成长对价值股的相对估值处于历史波动区间的最下限,经过目前一段时间反弹,仍远在十年期历史相对估值的中枢以下。”

  从经济周期角度讲,吕越超认为风格某种程度上是对机会成本的比较。通过对近两个月高频宏观经济数据的分析,基本可以确认今年经济步入下行趋势,周期股和价值股的基本面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在未来一年体现出超额收益的概率将有所减小。

  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政府政策开始逐步从“防风险”向“谋发展”转向,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近期监管层对“独角兽”表现出欢迎姿态,快马加鞭研究CDR制度,针对新经济的产业政策利好频出,也进一步刺激了创业板的反弹。

  从产业发展趋势而言,在新兴产业领域,新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革命的共振有望出现在2020年前后: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光伏平价上网、新能源汽车经济性超过传统燃油车且渗透率大幅提升、锂电储能开始具备经济性,这三大变化将驱动能源体系的根本变革。在此基础上,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预计也会继而兴起。此外,因为硬件掣肘没发展起来的资本市场曾经关注过的热点,包括VR、AR、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也可能会在2020年出现一轮新的突破。

  风格漂移是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协调问题

  “投资的本质是对社会发展趋势和企业家精神的追随。”吕越超将之视为投资座右铭。在选股方面,他认为寻找大的产业趋势是成长投资的第一要务,因此主要集中在未来几年有较高景气度的行业里重点挖掘具有正外部性、竞争优势的企业。

  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分别经历萌芽期、幻灭期和成长期,这同时也是基金经理去伪存真的过程。“萌芽期90%的行业都走不出幻灭期,只有5%-10%的行业才能步入成长期。”吕越超判断,包括新能源汽车、5G、光伏在内的企业已经步入快速发展期,需要从基本面和估值两个角度对行业内部企业进行评估。

  作为一个成长属性明显的基金经理,吕越超管理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到今年2月初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回调,净值排名也一落千丈。如何在逆市中坚持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吕越超称这是一个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协调问题。

  “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大家对成长股情绪极差,在那样一个极端市场下,坚持自己的选择确实会有一些损失。”吕越超坦言当时自己压力并不小,但相较阶段性排名而言,更应该把握一两年甚至三年以上的机会。况且当时所重仓的股票估值正处于历史区间偏下限,而股价被层层推高的价值股的估值则正处高位。

  “当时市场在高位追逐价值股,在底部砸出带血的筹码,我非常兴奋,战略反攻的机会可能一触即发。”吕越超随即破釜沉舟,在底部继续加仓了一把成长股,终于在今年2月迎来净值的触底反弹。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朱琳娜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