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银:看涨明年股市 但需关注中国债务风险

2017年12月14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债务风险一种可能性是地区或行业层面发生一次或多次较小规模的信贷紧缩;也可能在于中国政府出现误判,准备开放资本账户,结果引发新一轮资本外流
2017年全球经济表现应为2011年以来最佳,瑞银预期经济的乐观发展态势不会有大的改变,预期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8%,即延续今年稳健的增长步伐;亚洲经济增长率则预计为6.1%。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尽管我们预期股市将延续上涨势头,但也认为股市面临三个最显著的风险:利率大幅上升、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中国债务危机。”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在《2018年度展望报告》中指出。

  2017年全球经济表现应为2011年以来最佳,瑞银预期经济的乐观发展态势不会有大的改变,预期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8%,即延续今年稳健的增长步伐;亚洲经济增长率则预计为6.1%。

  瑞银表示,即将步入新的一年之际,依然看好股票,因全球经济发展稳健,且没有证据显示短期内有下行风险。目前全球股票的市盈率在18倍,与长期平均值18.3倍基本吻合。股票估值尚未高到预示调整来临的水平,但投资者也不应指望重现近年来双位数的年化回报率。

  虽然瑞银看好股市,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一年可以轻松赚钱,在货币政策收紧、政局变幻、科技颠覆和可持续性挑战的背后,机遇和风险共存。

  瑞银表示,各地政治局势可能会给当地市场带来风险,尤其是巴西、墨西哥、 俄罗斯、南非、西班牙和英国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升高。但另一方面,美国的税改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为投资者提供政治面驱动的投资机会。

  新技术受人欢迎,也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但瑞银表示目前某些设想也许只是哗众取宠,科技的发展或许经历漫长的时间,企业快速成长未必能实现货币化,而投资者可能会误判最终能产生价值的行业。未来,瑞银看好的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提供自动化和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公司以及为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提供电子产品和零部件的公司。

  明年,瑞银认为有三项风险需要密切关注,分别为通胀率飙升可能迫使美联储更快收紧政策,从而不利于经济增长;朝鲜核武试验及中东政局不稳可能造成地缘政治动荡;中国未能妥善应对日益膨胀的债务,导致经济放缓幅度超过预期。

  谈及中国债务,瑞银表示潜在风险即信贷风险,也就是“灰犀牛”,因其具有潜在难以控制的特性。

  可能发生的一种情况是地区或行业层面发生一次或多次较小规模的信贷紧缩。瑞银认为,有些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在保险、房地产、航空业中的若干大型中国企业已出现信贷问题的苗头。如果有连串的信贷违约事件发生,导致投资者担心理财产品违约,继而可能会引发信贷违约向更广泛的经济领域蔓延的担忧。

  当然,倘若发生这种情况,中国政府有充足的资源可动用,以防止危机扩散。但瑞银认为在局面得到控制之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加剧。

  第二种风险可能性在于政府出现误判,准备开放资本账户,结果却引火烧身,并引发新一轮资本外流。“中国政府能够通过针对性监管措施 来遏制这种风险,但是无法消除市场疑虑。”这种可能性小于第一种。

  2017年亚洲股市表现较为集中,表现最好的15只股票贡献了整体涨幅的一 半,瑞银认为未来增长范围可能将扩大,北亚和东南亚以及印度等市场的表现将逐渐趋同,周期型板块和防御型板块也是如此。

  “在未来一年中,我们有望见到所有行业的盈利同步增长,此为十年来首次。我们认为盈利全面回升将支持亚洲地区的估值,并带来13–14%的回报。”瑞银表示。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