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本亚太区主管:投资中国科技股需谨慎

2017年11月13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科技公司的VIE股权结构对一些投资者带来困扰

  【财新网】(记者 王兆洋)中国科技公司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宠儿,阿里巴巴腾讯等海外上市科技公司股票一路飙涨,阅文集团众安在线等企业上市受热捧并带动新一轮科技企业IPO热潮。但对于这波科技股浪潮,也有投资者保持谨慎。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亚太区主管杨修(Hugh Young)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科技企业定义了亚太地区股市走势,不仅是中国大陆的科技企业,台湾的半导体行业、韩国的三星等,都表现亮眼。

  “今天的中国科技企业让我想起60、70年代时的日本及韩国企业。”杨修说。“在国内巨大市场的帮助下,中国科技公司从一开始的模仿已经变成现在的世界领先。”不过,作为拥有近30年亚洲市场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杨修表示,他一向对中国科技公司的VIE结构持谨慎态度。“也许你可以说我太过谨慎,但中国科技公司的VIE股权结构确实是我们投资这些企业时的一个主要阻碍。”杨修说。

  VIE即“可变利益实体”,国内习惯称法为“协议控制”,指境外上市实体通过协议实际控制境内业务实体。阿里巴巴、新浪、百度等均采用此种架构。这种架构的合法性一直存疑,不少投资者也对相关投资的安全性有所担忧。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总资产规模达7580亿美元,杨修掌管着安本标准投资管理的亚太区投资及业务。杨修透露,他管理的主要亚洲基金中,A股的占比大约在5%左右。这一比例并不高,但会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而增加,而在中国成立外商独资公司也有助于更直接研究中国上市企业。

  2015年9月,作为中英对话的政策成果之一,安本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获批外商独资企业营业执照。杨修称,安本是首家获准在中国成立可从事在岸投资管理业务的外商独资企业,已组成投资研究、合规、业务发展等团队,现正寻求中国证劵监管部门的相关批准,以进一步发展在岸业务。安本资产管理集团与英国标准人寿集团于今年8月完成合并,更名为标准人寿安本集团。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潘宇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