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内宏观周报:“高枕无忧”的人民币汇率

2017年07月03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周工业品价格全线快速上涨,食品价格走势依然偏弱,一、二线城市带动本周商品房成交量显著回升。季末最后一周,央行连续6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创下逾四个半月单周最大净回笼量,同时国债收益率曲线有所增陡。本周美元指数再度重挫,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央行的介入干预下,升破6.8关口,期货市场反映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降低
本周美元指数再度重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央行的介入干预下,升破6.8关口,期货市场反映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降低。视觉中国

  文/钟正生 张璐 莫尼塔宏观研究

  主要观点

  本周工业品价格全线快速上涨,或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驱动:一是,季末资金面意外宽松,资金大规模涌入期货市场,螺纹钢和铁矿石均呈现出增仓放量大涨;二是,6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对国内工业品价格有一定推升作用;三是,国内供需格局依然稳定,提供了工业品价格上涨的根基。

  一、二线城市带动本周商品房成交量显著回升。在房企融资渠道被收紧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两个现象:一是,今年上半年信托募资规模逆势上扬,5月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多达300多亿元,同比几乎翻倍;二是,2017年至今,房企海外融资已达149亿美元,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海外融资额。注意到,2015年1月到2017年5月,“房价地价比”整体呈震荡下行态势,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房企的盈利压力势必逐渐加大,其目前高涨的拿地与投资热情恐难延续。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