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中金:A股估值调到哪了?

2017年05月15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跌出机会,监管从严和金融去杠杆影响下近期市场估值中枢继续下移;中金公司建议,长线投资者已可以考虑逐步增加配置力度

  作者 中金公司 王汉锋、李求索

  A股市场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均值偏低水平,其中非金融基本回到历史均值位置:我们统计截止上周五,A股约有1600支个股(约一半)相对过去两年的股价高点跌幅在50%或以上,从估值上看蓝筹整体估值不贵:1)沪深300的12个月前向市盈率为11.1倍,低于2005年以来13.2倍的均值水平,高于2013年的钱荒时期(7.8倍)和14年中市场开始启动前期(7.6倍),也高于2016年1月27日的相对低点(9.8倍)。其中非金融16.4倍,已经接近2005年以来的均值水平(16.1倍)。前向市净率方面,沪深300指数PB为1.2倍,虽然仍略高于2013年钱荒及14年市场启动前期(均为1.1倍),但和2016年初的阶段低点已经基本持平(1.2倍)。其中非金融部分市净率1.7倍,也接近2016年初时的水平。蓝筹估值不贵。2)与主要地区和国家的市场相比,A股目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处于中游附近;3)无论是从总市值还是从自由流通市值的维度,A股市场与居民存款、货币量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基本还处于十年来的均值附近。(图表1)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