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形似神异:学不到的欧央行“补水操作”

2017年09月18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全球主要央行中,欧央行与我国货币政策架构和工具均极为相似。对照欧央行的相关操作,或许对我们清楚认识我国央行的操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文|郭于玮 李苗献 鲁政委 

       摘要:

  在全球主要央行中,与我国货币政策架构和工具均极为相似的,非欧央行莫属,因而,对照欧央行的相关操作,或许对我们清楚认识我国央行的操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我们的观察发现:在外储流失市场需要“补水”的操作中,在投放期限结构方面,欧央行更多地通过期限为1周或2周的主导再融资操作释放流动性,期限为3个月的长期再融资操作规模相对较少。这与欧元区低存款准备率从而无法继续降准的环境和价格型的货币政策调控有关;在利率引导方面,为避免同时在不同期限上干预利率曲线,欧央行以主导再融资利率(7天)为基准利率。而在长期再融资操作中,欧央行则扮演着价格接受者的角色,利率随行就市。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立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