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臧否新周期:一个工业利润角度的实证分析

2017年08月16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39个工业行业利润的驱动因素进行量化分解显示,绝大多数上游和中游行业的本轮利润回升几乎完全是由供给驱动的。近两个月来,政策导向已由“过剩控产”演变为“环保控产”。供给端的逻辑或在下半年延续。若需求如预期的那样回落,下半年的工业利润将大概率地呈现总体下行的趋势
供给vs 需求。我们对39个工业行业利润的驱动因素进行了量化分解。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上游和中游行业的本轮利润回升几乎完全是由供给驱动的。图/视觉中国

  文|兴业研究 何知仁 李苗献 鲁政委

  摘要:

  供给vs 需求。我们对39个工业行业利润的驱动因素进行了量化分解。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上游和中游行业的本轮利润回升几乎完全是由供给驱动的。如果剔除供给因素,则2017年6月全部工业利润的当月增速大约为6%。近两个月来,上游供给边际放松,而中游供给边际收紧,折射出政策导向已由“过剩控产”演变为“环保控产”。供给端的逻辑或在下半年延续。如果需求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回落,下半年的工业利润将大概率地呈现总体下行的趋势。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田铁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