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国如何化解企业杠杆?

2017年08月03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韩国在化解企业高杠杆的过程中,也走过规范“第二金融圈”(影子银行),推动大企业改革的路

  文∣郭于玮 李苗献 鲁政委

  摘要:

  韩国企业去杠杆的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韩国政府通过金融和企业改革,使韩国非金融企业债务规模收缩,非金融企业债务占GDP的比例快速下降。

  在第二个阶段,韩国企业债务规模温和回升,但韩国经济的发展带动企业债务占GDP的比例继续下降。

  除危机爆发初期韩国为稳定汇率暂时提高利率外,无论在去杠杆的第一阶段还是第二阶段,韩国都采取了降利率和控总量的货币政策。

  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可见,去杠杆将是未来我国改革攻坚的重要发力点。我国经济的杠杆率偏高,尤其表现为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居高不下。到2016年第四季度,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经达到166.3%,远高于日本的95.5%和美国的72.5%。

图表1
图表1 非金融企业杠杆率的横向比较

  资料来源:BIS,兴业研究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立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