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6.9%背后的增长逻辑——二季度增长数据点评

2017年07月18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二季度GDP仍是亮眼,然而从数据波动背后的增长逻辑看,目前的中国经济依旧“稳中有忧”
6月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再度“超预期”。二季度GDP仍然是亮眼的6.9%。图/视觉中国

  文|钟正生 张璐 莫尼塔宏观研究

  6月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再度“超预期”。二季度GDP仍然是亮眼的6.9%;工业增加值回升到3月7.6%的高点,相较前两年的水平明显上了一个台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升至11%,创下一年半来最高;略微逊色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其累计同比持平于上月的8.6%,但其中制造业投资的小幅回升还是让“新周期”的声音蠢蠢欲动。

  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有升,这一点的确超出了此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预期。但GDP从6.8%到6.9%,固定资产投资从8.1%的最低点回升到8.6%,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欢欣鼓舞地迎接“新周期”了么?有两个事实我们不应忘记:其一,稍将视角拉长,当前的GDP和投资增速仍然处于2010年以来的底部区间,GDP累计同比回到了2015年底的水平,投资累计同比尚不及2015年底,经济顶多处于“L型”的那一横上。其二,经济数据本身的波幅是有限的,但今年以来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波动却是极大的:“新周期”在经过4月中旬的一轮喧嚣后,5、6月份随着数据走弱几乎沉寂下来,7月以来经济数据再度上扬,“新周期”又重新躁动。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