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宏观周报】加息问题上,耶伦一意孤行还是边走边看?

2017年07月17日 2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耶伦在上周的几次讲话中,均表现出了与此前不同的鸽派态度。再加上低于预期的美国通胀和零售销售数据的助攻,上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快速下降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 视觉中国
 

文|钟正生 夏天然

  主要观点

  上周海外市场一改前几周的颓势,美欧股市和债市均明显上涨,黄金和原油也录得回升。与此对应的是,美元的继续弱势和新兴市场货币的大幅升值。市场出现这样的表现,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两周前三大央行加息预期的压力已经充分释放,二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了偏鸽派的讲话。

  由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的鹰派态度,市场已经连续下跌两周,黄金和债市的调整尤为明显。但直至上周,这方面的压力已经较充分释放,即便加拿大央行7年来首次加息,也没有造成进一步的影响。反而是耶伦在上周的几次讲话中,均表现出了与此前不同的鸽派态度。她认为通胀是一大不确定性因素,后期加息也无需很大幅度。并且,她收回了之前“不会再出现金融危机”的论述,改口称她的本意是“不能相信不会出现另一场金融危机”。再加上低于预期的美国通胀和零售销售数据的助攻,上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快速下降。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