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鲁政委: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与财政资金投放呼应 期限利差收窄

2017年07月06日 1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季末月份央行时有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出现,主要是因为季末财政资金投放力度加大之所致。与逆回购相比,对于全市场机构来说,财政资金的投放其实是更加普适的、期限更长的稳定流动性投放
近期央行如我们所预期连续暂停了逆回购操作,这之中财政支出对于流动性的积极补充不容忽视。本文将分析今年以来财政资金投放加快的原因以及其与公开市场操作之间的关系,以及所对应的货币市场运行情况。图/视觉中国

  文丨鲁政委 何津津 郭草敏

  摘要:今年以来,在季末月份央行时有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出现,主要是因为季末财政资金投放力度加大之所致。与逆回购相比,对于全市场机构来说,财政资金的投放其实是更加普适的、期限更长的稳定流动性投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带领的研究团队,对今年以来历次暂停操作后市场表现的回顾发现:暂停操作后,各期限资金利率在逆回购连续暂停期间以下行为主,货币市场长短端的期限利差也有所收窄。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